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教育分委员会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精瑾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262

10月24日下午,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教育分委员会举行了开放大学系统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此次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教育分委员会主任、南京开放大学校长陈社育主持,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峰亮教授线上参会远程指导。青海开放大学、天津开放大学、南京开放大学专门组织青年教师参会培训,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各地开放大学体系内教师5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陈社育主任在致词中提出,国家开放大学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坚持育才和育德相统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部门发布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系列文件,强化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国家开放大学发布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意见,各校进行了实践探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根据多次调研发现,课程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建设能力不足、思政元素融入不够不深等问题,各一线教学人员应当向更深的层度、更广的维度、更多的热点角度进行挖掘,系统完善教学设计并融入教学实践。希望各校能以本次工作坊活动为契机,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天津开放大学牛阿娜副教授、内蒙古开放大学王慧教授、南京开放大学刘红教授、陕西开放大学李幽然副教授等四位开大体系内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开放教育的课程思政改革实践,分别以自身研究领域的课程为例,分享了针对不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步骤及课程设计等内容。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峰亮教授对四位教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几位教师在开放教育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中形成的特色模式方法,提出了改进的思路和建议,分享了清华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案例;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与分享活动,让更多教师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共同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讨论和研究中。

陈社育主任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在广大青年教师今后能够积极为参与国家开放大学育人金课建设和数字化资源建设,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将课程思政要求落实到育人全过程。


供稿:南京开放大学

图片:装备与信息技术处吴亚明

文字:教务处洪璐、徐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