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样润心,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校艺术类公共选修课《走进中国传统纹样》授课纪

发布者:张海英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241

中国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创造了璀璨的文化艺术,纹样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早在文字发明之前,纹样就已出现,从新石器时期原始彩陶上的涡旋纹到先秦青铜器上的兽面纹,再到宋元明清瓷器上的各类吉祥纹样,可以说纹样见证了古老中国的发展与变迁,至今仍然熠熠生辉。

《走进中国传统纹样》——这是公共教学部今年秋季学期面向2022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每周五下午在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教育基地准时开课。经过授课教师徐君的精心筛选与设计,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为三大主题单元,分别为几何纹样、植物纹样与动物纹样。徐老师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开启每节课,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前布置调研任务,学生课中汇报成果,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该课程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并重,且更加重视实践环节,引导学生通过手、眼等感官与传统纹样做心灵交流。在“盘长纹”单元开展传统绳艺编织活动,学生们通力合作,编织出盘曲之美的中国结;在“菊花纹”单元进行非遗剪纸的沉浸式体验,时逢深秋,菊花纹象征的高洁品格和坚毅精神通过一纸一剪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种子;在“葫芦纹”教学实践中利用可发光的绘画拷贝台让学生描摹经典葫芦纹,让没有绘画基础的同学也可以绘制出流传千年的葫芦纹,而后再进行创意着色。每节纹样课都以不同的艺术实践活动在学生与传统纹样之间构建起直接对话、亲身体验的通道。本学期课程过半,学生一直保持着高出勤率和高参与度,收获满满。

依据教育部近年文件精神,2021年,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建成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教育基地,作为艺术类公共选修课教育教学、艺术类社团与沙龙活动、非遗体验与传承的主要阵地。《走进中国传统纹样》课程作为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的后续课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一课堂,不断深化教学实践,探索教学改革,努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添砖加瓦。未来,综合素养教研室将继续努力,探索出更适应我院学生需求的传统文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为更好推进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贡献力量。

 

公共教学部综合素养教研室供稿

图文:徐  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