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财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师生赴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业认知实践活动

发布者:祁娜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47


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对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及未来就业方向,2023117日下午,数字财商学院22级和23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在潘蓓、唐青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永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参观学习,成功开展了专业认知实践活动。

南京永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是江苏省“AAA事务所,连续三届被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表彰为文明事务所。当天,事务所的领导和员工热情接待了来访的老师和同学们,郑庆荣主任先带着同学们参观了所里各个部门的办公区域,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会计、审计人员的工作环境及工作的特点。同学们重点参观了事务所所长的办公室,办公室内陈放了象征着会计的各式各样的算盘,引得同学们的好奇并连连拍照留念。

随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学习和聆听事务所所长李华明的讲话发言。李所长从事财税工作20多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高级会计师,对会计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李所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大会计学院,并且明确作为一名会计的最重要也是最底线的原则——不做假账。接着分析了目前会计行业发展、会计是审计的基础,同时介绍了如今会计的转变——传统记账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财务会计为做好成本核算不能拘泥于办公室,要下车间切实了解生产的实际情况,以及目前我国经济法和税法内容多且变化快等。所长的讲解还从会计延展到审计与经济评估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审计的分类,如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国家审计、工程审计,同时强调了经济评估预测专业的重要性。最后所长表示,想当会计的人很多,能当好会计的人很少,殷切地希望同学们成为财务上的精英,热爱财务走出自己的灿烂之路!

此次走进企业专业认知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亲眼目睹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场景,也让同学们对会计专业、会计行业有了新的看法和认知。同时警醒同学们会计行业发展迅速,会计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不少同学表示此次实践让自己受益匪浅,明确了日后的努力目标,意义非凡,一方面从实践中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另一方面提高了自己对于会计行业的追求、明确了目标,更是对每位同学今后学习的激励与鼓舞。


供稿:数字财商学院 

文字:22级大数据与会计3班王螢螢                                                      图片:潘蓓、唐青玉                                                    指导教师:唐青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