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创学院举行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院内初赛

发布者:李梦婷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86

根据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要求,11月16上午,我院在敬业楼401教室举行院级初赛。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朱晓蔚、学生处处长严翔、团委书记杜文娟担任评委数字文创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辅导员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初赛由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部分组成,着重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案例研讨涉及主题类别众多,从辅导员日常事务管理到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到大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都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工作人员组织老师们在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进入备考阶段。开始比赛后,由AB两位老师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总结规律,并在最后进行提问环节。老师们从认知理论到阐述事件、从剖析原因到研讨对策、从全面总结到工作反思,既有高大上的理论做储备,又有“接地气”的解决方法。

限时10分钟的谈心谈话,重点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们共情聆听、或暖心开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评委提问主要涉及如何开展评奖评优、后疫情时代如何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阐述入党动机、怎样有效做好自助教育等辅导员日常工作实务,并结合辅导员基本理论展开。

整场比赛历时近3小时,评委们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还与参赛辅导员们进行座谈交流朱晓蔚部长针对学院组织、辅导员备赛准备、观赛过程谈及个人感受,为老师们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严翔处长从案例作答着手,在具体答题要点和表述规范上与辅导员们交流,杜文娟书记从辅导员平时工作方式方法上与老师们进行沟通。

数字文创学院充分认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重要性,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通过比赛,继续查找差距,提升专业素养继续历练宣讲能力和工作技能不断推进学工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不断提升我院辅导员理论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工;不断提高参赛与竞赛的教师能力、展现教师风采;不断牢树育人理念,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数字文创学院  供稿)

文字:王  

                          图片:数字文创学院



关闭